什麼是尿失禁?

婦女尿失禁,顧名思義就是尿液不由自主排出,而產生漏尿的狀況。尿失禁容易造成患者的衛生或社交生活上的困擾,尤其邁入中年後的婦女發作率較高但常因患者容易因羞於啟齒而不願就醫。
其實尿失禁是全世界女性常見的病徵之一,容易對患者的身心產生重大影響,不能輕易忽視。之所以會發生尿失禁,是因為女性尿道較男性為短,導致尿道閉鎖壓力較小,再加上如果有生產過的婦女,以及更年期狀況,都會影響泌尿道以及骨盆功能,所以較男性更容易出現尿失禁症狀。尿失禁的分類甚多,大致可以區分為:應力性、急迫性、滿溢性、完全性以及功能性尿失禁等,其中女性常見的原因是應力性與急迫性尿失禁。

尿失禁病患會有哪些症狀呢?

主要表現患者在不由自主的情況下排出尿液,或有漏尿的情況,導致的因素有咳嗽、大笑或腹部受到明顯壓力時、來不及走到廁所就先尿出來、感受不到尿意就尿出來等狀況。

尿失禁要如何治療呢?

  1. 凱格爾運動:強化排尿時會用到的肌肉群(括約肌)。緩慢收縮夾緊肛門持續縮緊到陰道周圍肌肉及尿道口,此時收縮的肌肉就是骨盆底肌肉(或提肛肌),反覆的緩慢收縮與放鬆就是骨盆底肌肉運動。須注意不要用到腹部。如憋氣或用力不當,反而增加骨盆底肌肉的壓力。通常連續做6~8週可改善漏尿。
  2. 生理回饋儀:肛門兩側接上電極片,開始練習收縮排尿用的肌肉群(括約肌)(同凱格爾運動),藉儀器反應得知收縮部位是否正確。
  3. 電刺激或磁波儀:藉電力、磁波刺激來訓練骨盆底肌群。
  4. 藥物治療:主要藥物為抗膽鹼製劑,常見副作用為口乾及便秘
  5. 手術治療:常見的手術方式為陰道無張力懸吊術以及經閉孔吊帶懸吊術。以人造纖維網帶植入婦女中段尿道下組織,利用網帶的纖維空隙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作用,強化恥骨尿道韌帶,平時不用力時,只是輕輕地托住尿道中段,當咳嗽或用力時,吊帶會因腹直肌收縮而上拉,造成尿道彎曲而防止尿液漏出。

得到尿失禁後,應該要怎樣保養呢?

尿失禁是一個讓人十分尷尬的問題,不去治療只會帶來更擾人的併發症,多做凱格爾運動可有效改善,太過嚴重的尿失禁患者還是需要尋求醫師的協助與治療,患者如果體重過重,則需減重。

尿失禁是如何分級的呢?

目前應力性尿失禁可根據患者的狀況而有不同的分級:
第一級(輕度):在用力的情況下,如:咳嗽、打噴嚏、抬重物時會出現尿失禁現象。
第二級(中度):稍微咳嗽、大笑、運動、爬樓梯,就會出現尿失禁現象。
第三級(嚴重):一般日常活動中有姿勢改變,如:走路或從椅子上站起就尿失禁。
第四級(極嚴重):休息狀態(例如:臥床)都有可能導致尿失禁。

尿失禁會有哪些併發症呢?

尿失禁的併發症有長期皮膚濕潤導致的皮疹,尿液逆流導致的泌尿道感染,以及心情上的低落、社交障礙等。

引起尿失禁的原因有哪些?

尿失禁的種類很多,成因亦不同,歸納常見的尿失禁如下:

  1. 應力性尿失禁:當腹部壓力增加時,患者會不自主排出尿液,這是由於骨盆肌肉或是支托的構造出現鬆弛無力的狀況,常見的原因是老化、多產、手術、長期咳嗽的患者等。
  2. 急迫性尿失禁:患者在感覺到強烈的尿意後,隔一段短暫的時間即不自主的排尿,是由於大腦對排尿肌肉群(括約肌)收縮的抑制減弱、膀胱容積變小或是受到刺激,可能原因包含中風、癡呆、膀胱炎、膀胱腫瘤或長期插尿管、前列腺(攝護腺)肥大導致。
  3. 滿溢性尿失禁:膀胱過度飽漲而不自主排出尿液,主要原因是神經傳導問題、膀胱出口阻塞或是尿道狹窄,較常見於兒童尿失禁中。
  4. 完全性尿失禁:在任何情況下都可能有尿液排出,可能原因是神經損傷、廔管、手術造成排尿肌肉群(括約肌)受損、藥物或創傷等因素。
  5. 功能性尿失禁:因行動不便、老年癡呆、意識不正常之因素,於不當時間、地點不自主的情形下,排出尿液,具有特定的條件才會導致尿失禁。

這些人得到尿失禁機率很高!

  • 有過尿道或骨盆手術者
  • 更年期女性

如何預防尿失禁發生?

  1. 凱格爾運動:就算沒有尿失禁的困擾,做此運動也有預防的效果。
  2. 不憋尿:憋尿時,骨盆底肌肉需要用力收縮變緊,長期下來,骨盆底肌肉容易疲乏、鬆弛。
  3. 預防便祕:堆積在大腸、直腸的糞便壓迫到膀胱,不只引起頻尿問題,還會因為肚子必須經常用力解便,久而久之,減弱骨盆底肌肉的力量。
  4. 減重:體重過重會增加骨盆的負擔,導致尿失禁。
  5. 避免利尿飲品:咖啡因會刺激膀胱迫尿肌收縮,有利尿的效果。除了尿量增多而頻尿,還容易使膀胱變得敏感、不穩定,影響解尿功能。

尿失禁要如何診斷呢?

  1. 病史詢問:以問診評估患者排尿狀況,必要時患者可記錄解尿日記,幫助醫師更進一步了解病況。
  2. 尿動力檢查:尿失禁檢查中最重要的一項,經由尿液流速、尿道壓力和膀胱容積壓力來判斷膀胱儲尿、排尿、漏尿的情況。

請注意,並沒有任何一種或一組方法適用於所有病人,一般表格內建議的治療方法並非絕對不變, 請您務必與醫師充分討論。

康健文章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