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乳癌?

乳癌是由乳房乳腺管細胞,或是腺泡細胞經由不正常分裂或繁殖而形成的惡性腫瘤。乳房含有豐富血管、淋巴管、淋巴結等,因此乳癌細胞容易擴散到其他器官,不僅僅只是乳房的病變,包含乳房腫塊不正常分泌乳汁等異常症狀,嚴重甚至會擴散到腋下的淋巴結,導致上肢腫等問題,更嚴重還會轉移到其他器官,嚴重會危害病人生命。

乳癌根據民國106年癌症登記報告的統計,目前乳癌仍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死亡率第2的癌症,建議女性應養成定期篩檢、避免菸酒等方式進行預防,尤其容易發發生在有家族病史、生育年齡較晚(30歲以後)、未曾哺乳和肥胖的女性,目前治療上有手術治療、荷爾蒙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和免疫治療等,提供病人更多的選擇,也能更有效的控制病情。

乳癌症狀

  1. 乳房腫塊:單側乳房產生一個硬、不移動、不痛、輪廓不規則的腫塊。
  2. 乳頭凹陷:在乳癌完整發育後,有時會造成乳房結構變形,有問題的腫塊可能讓凹陷乳頭不易拉出,而乳癌大多發生在單側,如果在凹陷的乳頭下方摸到腫塊,就應盡快去看醫生。
  3. 乳房靜脈曲張:如果乳房出現靜脈曲張,可能是葉狀腫瘤。
  4. 皮膚改變:乳腺腫瘤會造成皮膚的改變,和腫瘤侵犯的部位、深淺有關,可能會出現皮膚粘連、皮膚淺表靜脈曲張、皮膚變紅或是皮膚水腫。
  5. 不正成分乳汁:此時乳頭分泌物可分為血性、血清樣、漿液性、水樣、膿性、乳汁樣等,病變位於大導管時,分泌物多呈現血性;位於較小導管時,可能是淡血性或漿液性,部分乳腺癌可能呈現血性。
  6. 乳頭糜爛:乳頭糜爛可能伴隨乳頭脫屑或乳頭小裂隙,部分病人後來會出現乳房腫塊。
  7. 腋窩淋巴結腫大:乳腺癌逐步發展,可能會影響到淋巴管,轉移到局部淋巴引流區,其中,最常見的淋巴轉移部位是同側腋窩淋巴結。淋巴結常從小逐漸變大,淋巴結數目從少逐漸變多,起初,腫大的淋巴結可以推動,最後相互融合、固定,之後可能造成上肢水腫或肩頸痠痛

乳癌治療

  1. 外科手術:目前乳癌外科手術有分為部分乳房組織切除、乳房保留手術、單純性全乳房切除手術以及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
  2. 荷爾蒙治療:荷爾蒙療法即設法降低體內雌激素的量,或藉由阻斷雌激素與乳癌細胞的結合作用已達成療效,是除了化療外副作用相對較小的選擇。
  3. 放射線治療:利用放射線來殺死癌細胞的療法,對原位癌腫瘤切除後佐以放射線治療可降低復發機率,對侵犯性乳癌在術後進行放射線治療也能降低局部復發率與提高存活率。
  4. 化學藥物治療:利用口服或是注射藥物,以制止癌細胞分裂並殺死癌細胞的治療法,可有效延長病患生命。
  5. 標靶藥物治療:標靶治療用於抑制腫瘤存活、增殖、局部侵犯及遠端的轉移,並且避開影響正常細胞,如此就不會增加毒性或副作用,是現今治療乳癌的新選擇。

乳癌照護重點

  1. 避免高熱量、高蛋白質食物
  2. 戒菸、戒酒
  3. 減少生活中的壓力
  4.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5. 如果有進行外科手術切除乳房,有植入義乳的病患須勤勞復健,進行疤痕和義乳按摩,並定期回診追蹤病況,平日也應維持自我檢查的習慣。乳癌病人不建議攝取含荷爾蒙的保健食品,像是蜂王乳、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等,因為可能會影響疾病進展。

乳癌進展

  • 第0期:即原位癌,是最早期乳癌,癌細胞還在乳腺管基底層內。
  • 第1期:腫瘤小於2公分以下的浸潤癌,且腋下淋巴結無癌轉移。
  • 第2期:腫瘤小於2公分,但已有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情形;或腫瘤大小在2~5公分間,可能已有腋下淋巴結轉移;或腫瘤大於5公分,但沒有腋下淋巴結轉移。
  • 第3期:乳癌已經開始出現腋下淋巴結轉移,根據嚴重度又可再分為3期。
  1. 3A期:腫瘤小於5公分,已有腋下淋巴結轉移,且淋巴結相互連靠在一起,或淋巴結侵犯到旁邊組織。或是腫瘤大於5公分,且有腋下淋巴結轉移。
  2. 3B 期:腫瘤已蔓延到胸璧或乳房皮膚表面,或已有胸骨下淋巴結轉移情形,乳房看起來呈現紅色且腫大,因為癌症細胞阻斷乳房內的淋巴管。
  3. 3C 期:已有胸骨下和腋下淋巴結轉移,或鎖骨上下已有淋巴結轉移。
  • 第4期:轉移性乳癌,已有遠處器官轉移(如肝、肺、骨)等。

乳癌併發症

  1. 淋巴水腫:乳癌手術會影響淋巴系統功能,常見病況包括患肢腫脹,如果演變成纖維化之後會更難處理,甚至可能出現蜂窩組織炎等併發症。
  2. 乳房功能或外觀的改變:少數乳腺癌病人在早期會出現觸痛並且不正常分泌乳汁。部分病人還會因為較快生長的腫塊,乳房的皮膚出現橘皮組織、發生乳頭內陷等。
  3. 淋巴轉移: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而且腫大的淋巴結數目不斷增多,互相粘連成團,少數病人可能出現對側腋窩淋巴轉移,之後可能出現胸痛、肋膜積水黃疸肝腫大等症狀。
  4. 骨骼轉移:發生骨骼轉移,大多屬於蝕骨性骨轉移,通常會引起嚴重的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嚴重的高血和脊髓或其他神經壓迫症狀。
  5. 皮下積液:主要因為乳癌進行淋巴廓清手術,清除可能影響到的淋巴組織,會影響到淋巴管的正常功能,使得原因應該排出的組織液累積在皮下空腔中,因而出現皮下積液的狀況。
  6. 轉移:當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腦、肝、肺或骨骼等)時,根據器官不同有不同症狀。

乳癌常見致病原因

  1. 家族病史:母親在停經前曾罹患雙側乳腺癌者,或是姊妹患過乳腺癌者,得到乳腺癌機率比一般人高。
  2. 飲食習慣不良:吃太多動物性或植物性脂肪,易造成游離脂肪酸增加,刺激雌激素分泌,讓乳腺上皮細胞增生,增加罹癌風險。
  3. 肥胖:由於脂肪堆積過多,多餘的雌激素被脂化後儲存在脂肪組織內,並不斷釋放進入血液,刺激乳腺組織,久而久之可能變成癌症。
  4. 人工流產次數太多:太多次人工流感容易讓女性感染乳腺疾病機率、罹癌風險增加。
  5. 飲酒:酒精會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每天攝取酒精超過14克,又沒有攝取足夠葉酸的女性,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6. 抽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乳房上皮細胞活化,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吸二手菸也會造成危害。
  7. 荷爾蒙的影響:長期接觸某些荷爾蒙產品的女性,乳癌發生率比一般女性高,且現在日常生活很常接觸到含有環境荷爾蒙的商品,可能出現在化妝品、殺蟲劑、藥物、塑化劑等產品中,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關於環境賀爾蒙的種類介紹可以參考衛服部食藥署的相關資料
  8. 晚婚高齡產婦:懷孕到產後不久的期間不會出現月經,代表女性在這段時間受到的雌性激素刺激較少,分泌量也相對更少,高齡產婦危險的原因在於月經時間相較一般產婦更長,生的胎數少也代表受雌激素刺激時間較長。

乳癌種類

乳癌並不是一種單一疾病,根據癌化細胞所做的病理分類:

  1. 乳腺管癌:最常見,高達90%。
  2. 乳小葉癌:次常見,約佔5%。
  3. 其他病理分類較少見。

現在為了更有效的分類乳癌,根據基因型態分類,同時也影響未來治療。目前會根據癌細胞表面上的「受體」,包含:雌激素受體和黃體激素受體,這2類受體可以合稱性荷爾蒙刺激、第2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可將乳癌分成以下幾類:

  1. 管狀A型:成長緩慢的癌細胞,基因表現像是乳管上皮細胞。可再分成性荷爾蒙陽性和第2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
  2. 管狀B型:相對A型癌症發展較快,基因表現也像乳管上皮細胞。可再分為性荷爾蒙陽性和第2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
  3. 第2型人類上皮成長因子接受器過度表現型(HER2-enriched):癌細胞會過度表現第二型人類上皮成長因子基因。
  4. 類基底細胞型:癌細胞的基因表現像基底上皮細胞,約佔三陰性乳癌(雌激素受體、黃體激素接受體和第2型人類上皮成長因子接受器都是陰性)的70%。

乳癌好發族群

  • 一等親有乳癌家族病史(母親、姊妹、阿姨)
  • 一側得過乳癌
  • 三十歲以後生第一胎或未曾生育者
  • 初經在十二歲前或五十五歲後停經者
  • 未曾哺乳
  • 肥胖
  • 抽菸喝酒

乳癌預防重點

  1. 避免太晚生育:較晚生育不只增加女性身體風險,也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因為高齡產婦胎數較少,相對經歷的經期較多,受雌激素刺激增加,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2. 不抽菸不喝酒:尼古丁會刺激乳房表皮細胞,酒精則會增加血液中雌激素濃度,都會提高得乳癌機率。
  3. 飲食習慣:女性應避免高脂飲食,少吃紅肉,多吃白肉。高脂肪飲食可能讓乳腺腫瘤發病率增加。
  4. 適量運動:運動可以讓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減少排卵次數。尤其是讓能生成雌激素的腹部脂肪減少,讓免疫系統功能處於良好狀態。
  5. 定期篩檢:一般女性20歲後須每1~3年,40歲女性則是每年都須進行一次乳房篩檢。20歲以上女性也建議每月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
  6. 哺養母乳:研究指出餵母乳,可降低小孩和母親罹患乳癌的機率。

乳癌診斷方式

  1. 乳房X光:乳房X光檢查,能偵測乳房微鈣化的轉變及早期病變的不正常陰影,是目前檢查乳癌最好的方式之一,但年輕女性的乳房組織密度較高,X光反映腫瘤組織效果不明顯,所以對四十歲以下的女性來說,檢查結果的準確性相對較低。
  2. 乳房超音波掃描:運用乳房超音波來進一步評估理學檢查和乳房攝影的發現,對三十歲以下女性,由於乳房組織密度較高,因此超音波是較好的篩檢方式,且和乳房攝影交互搭配能有最好的篩檢效果。
  3. 核磁共振:核磁共振能有更精確的影像,來偵測過去電腦斷層或X光無法察覺的腫瘤或是病變,且能幫助病人免除不必要的手術。
  4. 細針抽吸細胞學檢驗:以細針刺入腫塊,做抽吸並取得細胞做檢查,診斷正確性相當高,但還是有偽陰性和偽陽性的可能,需搭配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
  5. 粗針組織切片:以粗針穿刺,取檢體做組織病理學診斷,這是乳癌診斷的黃金標準。粗針穿刺切片檢查比細胞檢查準確性高,因有較多檢體,且可由組織結構區分零期原位癌或侵犯性癌。
  6. 自我檢測:檢查時,以三指併攏用指腹在一側乳房,由外向中間一圈一圈,以按壓、螺旋、滑動、前進四個方式進行檢查,最後涵蓋乳頭。之後再檢查腋下,是否有硬塊、硬結(淋巴節),順著方向再檢查鎖骨下方,這才算完成一側的檢查。

乳癌就醫提醒

初期就醫階段,病人和家屬應該知道:

  • 對於病人的症狀,醫師認為的診斷是?
  • 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 乳癌是怎麼得到的?
  • 治療方法有哪些可選擇?不治療會怎麼樣?
  • 乳癌還會繼續惡化?會對身體造成那些問題?
  • 生活需要注意那些事情?需要調整飲食或生活習慣?
  • 何時要複診或進一步檢查?

 

已經確診乳癌,照顧者應該知道:

  • 病人目前乳癌的哪一個階段?
  • 有那些症狀平常要注意?
  • 需要長期服藥?未來有機會減少藥量或停藥?
  • 藥物副作用是什麼?服藥要注意哪些事?
  • 需要調整飲食或生活習慣?
  • 下一次複診或追蹤是什麼時候?

看診科別

請注意,並沒有任何一種或一組方法適用於所有病人,一般表格內建議的治療方法並非絕對不變, 請您務必與醫師充分討論。

癌症論壇

康健文章

常見問題

回到頂端